化学反应工程研究组开展2023年春季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杨易鑫 时间:2023-03-21


为了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实验室科研工作与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全开展。2023317日上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组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基础实验楼B501会议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吴潘老师主讲,组内2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培训

安全培训中,吴潘老师剖析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例举实验室中常见的安全隐患,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吴潘老师指出,安全意识是所有安全的第一保障,同学们在工作、科研和生活中要注重培养自身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当事故发生时,应及时寻求帮助并将详情告知他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处置方法,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吴潘老师系统介绍了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类型,着重介绍了火灾的处理和防护。他讲解了灭火器的结构、分类和使用方法;介绍了部分安全装置的运行原理,分析并指出了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引发火灾的不当行为;提醒学生们要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的电气设备、防护设施以及应急处理设施,以保障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或在事故发生后减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吴潘老师介绍电路中部分开关的作用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学生们学习了实验常见的安全装置的设计原理和操作,提升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撰稿:杨易鑫


© 2020 LB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SiChuan.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the LB with comments,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