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反应与化工过程强化小组

小组简介:

   催化反应与化工过程强化研究组是由唐盛伟教授领头,包括张涛副教授、吕莉副教授、陈彦逍副教授、唐文翔特聘研究员等组成,目前课题组有在读研究生21名。

  课题组在新型催化技术和化工过程强化技术领域从事研发工作,涉及烃类液相氧化反应技术、C4烷基化过程、三聚甲醛制备技术、离子液体制备与应用、硫磷钛等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利用、纤维素醚类产品开发、CO2转化与利用、微流控技术、三废非常规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新教师基金、企业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对化学反应技术、分离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工业应用实践。开发了尿素水解制氨反应器并成功用于电厂烟气脱硝,使相关企业赢利超2亿元;建立了8万吨/年发烟硫酸生产装置,产品完全为发烟硫酸,不副产低浓度酸;为低浓度工业废酸的再利用探索了新途径;针对不同生产过程在相关企业的工业装置上完成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美国专利1件。

研究方向:

1.化工过程及新工艺开发

  针对现有化工生产过程的强化进行研究,对现有化工产品生产进行工艺改进,对新产品进行工艺开发。

  目前在该方向的研究领域涉及石油化工中的烃类液相氧化过程、烷基化生产过程、磷化工生产技术、天然气脱硫技术、尾气处理技术、化工产品脱色与分离提纯、烟气脱硝关键技术、废硫酸应用技术、氯化铵综合利用、复合肥生产新工艺、纤维素醚类产品开发与应用、离子液体应用研究等。

2.石油化工过程:

  针对石油化工过程中的分离与过程强化进行研究。

  目前在该方向的研究领域涉及石油化工中的烃类液相氧化过程、烷基化生产过程、石油化工产品脱色与分离提纯、离子液体应用研究等。

3.新型反应技术:

  对反应器集成与微型化进行研究,通过反应器的构型设计和新催化技术来强化反应效率和提高反应过程安全性,通过反应流程的优化设计与参数优化实现反应过程强化。

  目前在该方向的研究领域涉及微反应技术、三聚甲醛反应技术、烃类液相富氧氧化技术、新型烷基化技术、氯化铵转化制无水氯化氢技术、氨法烟气脱硫、离子液体催化技术、纤维素醚类产品开发与应用、固体酸催化剂的设计与应用等。

4.化工分离技术:研究工业体系的分离方法和工艺。

  目前在该方向的研究领域涉及氨法烟气脱硫、放空尾气的处理与分离回收利用、石油化工产品脱色与分离提纯、湿法磷酸净化等。

代表性项目/成果:

1. CO2矿化非碱性矿的离子迁移规律及过程强化基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B0600904

2. 降膜微反应器中离子液体复合催化C4烷基化反应的强化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21576168

3. 高效水溶肥料原料创制与产业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200404

4. 层柱式分子筛上异丁烷/丁烯吸附反应特性的可控调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21276163

5. 微液滴溶剂共沉淀法可控制备双活性中心纳米催化剂,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20GJHZ0281

6. 低温氯化示范线全系统压降模拟测算及优化改造,企业委托项目,20H0075.

7. 化学脱水浓缩钛白废酸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企业委托项目,18H0077

8. 与HF生产装置配套的无水硫酸生产技术, 企业委托项目,12H0049

9. 用于三聚甲醛生产的离子液体/无机酸新型复合催化剂开发,企业委托项目,16H0799

10.氯化铵综合技术开发,企业委托项目,12H0029

研究团队:

带头人

306A

306A


唐盛伟

邮箱:

tangdynasty@scu.edu.cn

职位:

教授

联系电话:

028-85408098

副教授

                 

 吕莉                      张涛                    陈彦逍

特聘研究员

11371     

 唐文翔                    王岩

学生研究团队

 



© 2020 LB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SiChuan.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the LB with comments,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