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绿色加工研究组


欢迎来到矿物绿色加工研究组


小组简介:

矿物绿色加工小组主要从事矿物加工方向的新反应与分离过程以及基于该过程的储能材料制备研究。立足攀西地区多金属伴生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展矿物清洁加工技术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储能电池电极材料制备技术;将传统矿物加工废渣进行资源化利用,分离提取其中有价组分。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Hydrometallurg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Energy等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目前已授权15项,有多项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

代表性项目/成果:

1) 矿物清洁加工:主要研究钒、钛产品加工过程的清洁生产技术,旨在解决我国攀西地区多金属伴生钒钛磁铁矿加工过程中钒钛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以及产品质量差等问题。

2) CO2矿化和废渣资源化利用:主要研究冶金渣矿化CO2并回收渣中有价元素。矿产资源的日益贫化使传统的矿物加工技术面临经济性与环保的双重压力,将矿物加工废渣资源用于CO2矿化固定并提取其中有价组分,具有多重效益。

3) 储能材料:主要研究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储能材料及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旨在立足地区优势资源,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电极材料。

4) 分离与净化:旨在解决化工冶金生产过程中溶液的纯化、分离问题,已开展了钒钛萃取分离、钛铁萃取分离、窑法磷酸全流程净化、铝刻蚀废酸纯化、四氯化钛中四氯化硅的精馏分离、湿法炼锌电解液的纯化等工作。

代表性项目/成果:

11)“基于钒钛资源低成本制备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21236004,20212024

10)“钒钼钨溶液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企业项目20H06182020-2021

9)“钒渣选择性氧化制备低价钒溶液或化合物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NSFC51774205,(2018-2021)

8)“CO2矿化非碱性矿的离子迁移规律及过程强化基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B0600904,(2016-2021)

7) “硫酸铵分解多层钒渣球团同步强化V(III)氧化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NSFC22008161,(2021-2023)

6) “磁力驱动钛铁矿机械活化-稀酸酸解耦合反应技术的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21236004,(2012-2017)

5) “含钛高炉渣氯化尾渣脱氯、提钛、矿化CO2一体化关键技术及300吨级中试研究”,川大-攀枝花校市合作项目2018CDPZH,(2018-2020)

4)“CO2矿化含钛高炉渣反应机理及过程强化”,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19YJ0111,(2019-2020)

3)“钒浸出液中主要杂质元素的赋存形态及其控制机理研究”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8H0083,(2018-2019)

2)“四氯化硅处理处置技术规范研究”,四川省环保厅2012HB009,20122013

1)“自催化制备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电解液的研究”,四川省科技厅2013RZ0012,(2013-2014)

研究团队:

带头人

 

 

罗冬梅

邮箱:

dmluo@scu.edu.cn

职位:

教授


 

 

成员

 

 

张国权

邮箱:

zhanggq@scu.edu.cn

职位:

副教授

 

 

 

 

                        

 

 



© 2020 LB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SiChuan.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the LB with comments,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