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王勇博士来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0-12

2018年10月8日下午14:00,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杰出校友、华盛顿州立大学王勇教授做客化工学术大讲堂,以“Single atom catalysts by atom trapping”为题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法学大楼主楼报告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化工学院刘长军老师主持,来自化工学院的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阐述生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随后,王勇教授介绍了汽车尾气催化剂对高低温活性和高温稳定性这一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以及如何通过镁铝尖晶石新制备方法,控制载体结构,建立载体与活性组分在原子尺度上的强相互作用,从而解决了在提高高低温活性催化剂的高温稳定性。同时介绍了在二氧化铈(CeO2)上原子分散的离子铂(Pt2+)如何通过蒸汽处理(在750℃)进行活化,这种单原子非均相催化剂处理改善了反应条件,实现了低温一氧化碳(CO)氧化活性。还原离子铂(Pt2+)所得的铂负载在二氧化铈(CeO2)上的催化剂,改善了其对汽车尾气成分的氧化活性。王勇教授在讲解科研成果的同时,他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验,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要深入专研,格物穷理。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王勇教授深入浅出地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整场报告内容丰富,使参会者受益匪浅,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勇教授的报告。报告的最后,王勇教授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合影留念。

© 2020 LB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SiChuan.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the LB with comments,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