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技术与化学反应工程研究室组织2023年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气体及气瓶使用安全培训

作者:王先林 时间:2023-05-12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实验室气体事故的发生,2023年5月9日上午四川大学低碳技术与化学反应工程研究室于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206教室成功举办了气体及气瓶使用的安全培训,培训特邀液化空气公司安晓峰经理,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师生参与了本次培训。

安晓峰老师系统讲解了气体特性、气体分类、气体风险识别及防护;介绍了气体包装、气瓶验收、气瓶操作、气瓶放置;强调了因气体和气瓶潜在的风险和伤害;讲解了低温冻伤、压力爆炸、燃烧爆炸、缺氧窒息和中毒风险的识别、救治和避险;分享了气体管路的设计及安全预防;剖析一些实际的气体使用和气瓶运输摆放的安全事故案例,例举了一些科研和工业生产中常见的气瓶使用安全隐患。

图 安晓峰经理介绍短距离气瓶运输方法

安晓峰经理给学生解惑

在交流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出问题,安晓峰经理以幽默严谨的语言,例举了丰富的案例为学生们讲解。通过此次气体及气瓶使用的安全培训,师生们学习了气体的危害及气瓶的安全实际操作要点,提升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撰稿人:化学工程学院 王先林

审核:唐思扬



© 2020 LB Research Group, University of SiChuan.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the LB with comments,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